动かねば 暗にへだつや 花と水
那些隔过黑暗的花与水

反季之华-薄樱鬼本篇评论

一开始玩薄樱鬼,实在是因为逛论坛的时候名气太大了。乙女圈本身就是一个不大的圈子,这样的地方里有一个能动画化和音乐剧改的作品太难得了。
误打误撞地从最开始的本篇开始玩,毕竟隔了7、8年,系统比起呕吐妹的qita游戏差太多(绯欠这种远古级除外)。但是界面设计绝对是非常明治,非常江户的。一点点展开的泛黄色仿纸质系统很舒服,大概就有一种命定感。
前面提过这家伙实在太有名了,所以剧情的开始还是知道的,按照习惯先挑了一个性格最孩子气的攻略(没错你没看错是总司不是平助)。其实后来才发现这样下意识选出来的永远是和主线交集最少的,这样的顺序有一种揭开真相的感觉。
小祥的声音和这里的总司猫一样的性格真的合适,整体玩下来一个线觉得是个非常虐的爱情故事,当然现在看当时的自己果然太片面了,总司自己的路啊,他和近藤和土方的关系啊,死亡的意义啊什么的。现在已经是一看到千年夫妇就想哭的级别了(w)。
之后的线就不一一说了,特别再提一下土方。薄樱鬼对于我说是没有本命的存在的,但土方的地位真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心里越来越特殊了。他说历史的承载者,更是新选组的支柱,走他的线要背负太多现实。因为新选组毕竟是在逆着历史的洪流,所以自然是一路向下,游戏最开心的地方也只有开始的一小段,这种悲壮感一直萦绕在心头,导致有妹子吐槽这游戏真的是乙女吗。作为一个坚信“悲剧是美的最高形式”的疯子,我爱着这种逆流而上的悲壮同凄美。其实就像土方说的一样,他们就是一群笨蛋,土方算是理智地执拗那种,所以更加美好吧。(所以我看到史可法内心有同情,但是更多的是嫌弃他该笨不够笨,该聪明又犯蠢)。
还有一个特殊的角色是风间千景,作为一个游戏,超现实元素的加入是一个双刃剑。加得不好特别容易出戏,但薄樱鬼就是做到了让鬼族这个画风清奇的东西毫无违和感地出现在幕末。按做阅读的方法整出几条原因吧。结构上,除了土方这个参与全局的家伙,还需要一个从始至终的旁观者,用一个完全不同的视角来看事件。内容上,鬼族与新选组,土方和风间形成了对比衬托,反衬出人的情怀,在风间逐渐认可新选组的路上,更是反映出人性的动人之处。情感上,鬼族的极度清高、有原则和与世无争表现了作者认为社会的一个可能发展方向。
再谈到文字本身,比起完全遵循古语的韵律,薄樱鬼选择了更为现代化的语言,但是一些小物的自然流露就营造了一种古典民俗的氛围。雪兔子樱叶饼这些现在也找得到的古早物品更是营造了一种亲切感。相对于air中对于景物的过度散文化描写,薄樱鬼中散点式的环境描写很好的渲染了气氛和人物情感,不会让感情的表达过于艰深或露骨。如果前者是朱自清,那后者就是老舍。
配乐不是很懂相关知识,但是在op中反映出薄樱鬼甚至日本人做的很棒的一点就是传统文化的现代化。
薄樱鬼最出彩的地方,在于人物形象的塑造,该工笔就工笔该写意就写意,依旧传神。而对于同一个人在不同线路里,女主的了解程度不同,经历的事情不同,性格也会有微妙的差异,读者就是女主人物就是哈姆雷特,这同时加强了游戏的代入感。于此相关,官方有表示,每条线女主的性格也是不同的,这一点舞台剧表现的比较明显。所有线里性格共通的部分凑在一起,就是一个角色的灵魂所在,也就是哈姆雷特的剧本,怎么演读者怎么看自有另一番考量。
总体来说,薄樱鬼比起一部传统的恋爱游戏,更像是用女孩子能接受的方式讲一个热血与悲壮的故事。
强烈建议喜欢笨蛋的笨蛋们来读一读。

评论(1)
热度(42)

© IvyBlond | Powered by LOFTER